药学实验中心简介

药学实验中心(药学综合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10月,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0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8人,其中博士5人。

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000m2,各类实验用房46间,另有药用植物园约4.5亩。各类仪器设备总数2022台(件),价值1300余万元。

中心主要由机能(药理)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药剂学实验室、中药学实验室(含中药标本馆和药用植物园)、药学虚拟仿真实验室、药物代谢实验室等模块组成。

中心是全校实验教学共享平台之一,面向长城路校区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开设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主要承担各院系药理学(含中药药理学、麻醉药理学、临床药理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化学、生药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中药炮制学、中药栽培学、药剂学、中药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近20门实验课程、400多个实验项目,另外对全校开设42个开放实验室实验项目,年均实验教学人时数26万以上。

中心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教学和科研工作,五年来立项各级各类课题35项(主持),总资助经费120余万元;发表教科研论文29篇(一作或通讯),其中SCI收录14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4篇);获得各级各类教科研奖励22项;授权各类专利54项(首位发明人);出版教材或专著7部。

中心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对相关学科、研究室和实验室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和优化,形成了多专业与多学科相互渗透、优势互补、协调快速发展的综合优势,搭建了集药物研发、筛选、评价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技术平台,形成了面向全校药学类各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重要教学和科研基地。(以上数据截至2022年7月)。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