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药学本科-专业介绍

药学专业是以化学、生物学和医学为主要理论指导,进行药物的研究、开发、生产、使用和管理的一门学科。主要任务包括:药物及其制剂的研发和生产;药物作用及机理的阐述;药品质量标准的制订与质量控制;药物的合理使用、监督和管理等。药学专业发展至今已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科学知识体系,包含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药剂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天然药物化学、临床药学、药事管理等主干课程。学生在完成第一学年的学习后,按成绩和志愿分流为药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专业。

药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为省级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药学)。专业建设依附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平台、山东省天然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罕少见病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药物释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学综合实验中心、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药理学,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药物化学。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和化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本专业具备一支年龄梯队、学缘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教学队伍。

临床药学本科-专业介绍

临床药学是指药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以提高临床用药质量为目的,以患者为导向,研究和实践临床药物治疗,提高药物治疗水平的综合性应用学科。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始于2004年开始招生的五年制药学专业(临床药学方向),2016年开始招收临床药学5年制本科专业,该专业目前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依托的药学院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药学综合实验中心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药理学为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药物化学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和化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临床药学实习基地均是国家卫健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形成了较完善的教学、科研及实践体系。

中药学本科-专业介绍

中药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中药基础理论、资源利用、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应用方式、质量控制、新药研发与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营销与管理等相关方面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的一门学科。中药学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总结临床防治疾病所形成的具有中国传统医药特色的学科。中药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中药学人才。加强中药学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中药学人才培养质量,是推动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为人民提供更好的医药卫生保健服务的需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中药学专业始于2003 年,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59 人,其中教授27 名,副教授32 名,已形成了一支年龄梯队、学缘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教学队伍。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