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是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校内整合而成的科教融合学院,由原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与药学院合并,设立成为新的药学院(药物研究所),继续保留独立法人资质,采用“院所合一”模式管理运行。

院(所)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1个药学专业硕士培养门类。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药学专业评级为B+;作为主要贡献者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现有6个本科专业学生在读,其中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特色重点学科,2个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

学院设有10个基本教学机构及7个研究机构,现有在编职工119人、预聘制高层次引进人才25人;其中专任教师96人,博士占比85%,4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比例 65%。

在省级及以上人才称号方面,有国务院认定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山东省优青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6人;另有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岗2个,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基本形成了以领军人才为核心、以药物研究领域为基础的各具特色的教学科研团队和以中青年为主,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院(所)现有在校本科生2542名,研究生177名, 有10名博士后在站工作。

院(所)为“省级文明单位”,是山东省毒理学会的依托单位。连续获省属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及校级考核先进单位称号。作为先进药物递释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卫健委生物技术药物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药物安全性评价GLP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等十多个省级研究平台和技术中心,拥有800M超低温核磁共振谱仪、三合一生物质谱仪、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高端仪器。

近5年,院(所)获国家自然基金20项,发表SCI论文297篇,获专利授权95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大赛省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1项及铜奖3项。成果转化到位经费6000万元,参编各类教材90余部。

循创“山一大药学”之伟业,与时俱进,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