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导航】行而不辍,同期未来|药学院(药物研究所)考研上岸学子经验交流分享(一)时宇 山东大学一战上岸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0浏览次数:

一、个人基本情况:

时宇,中共党员,药学院(药物研究所)临床药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药学院(药物研究所)第20届学生会主席。曾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省政府奖学金、校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一大“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为山一大第一次党代会代表。2022年6月至2023年6月,先后在山东省立医院药房、临床药学室、呼吸内科等科室轮转实习。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取得初试383(生物化学131、细胞生物学132,初试排名第3),总成绩第3(共录取20人)的成绩,现已被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专业录取。

二、择校与专业介绍:

之所以选择报考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专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山东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985工程、211工程,入选2011计划、珠峰计划、强基计划、111计划,是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开设的免疫学专业是省级重点学科,感染与免疫学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是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020年基础医学学科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2021年入选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基础医学),学科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其次,关于我选择基础医学院的免疫学专业的原因如下:临床药学专业的考研方向主要有两个,绝大部分会选择继续报考药学类相关专业,我评估了自己在本科期间各门课程的成绩以及感兴趣程度,认为自己对生物方面有更大的兴趣,并且更贴近医学类专业;另外,基础医学院免疫学考的是338生物化学和839细胞生物学,与本科阶段学习过的课程有较高重合度,所以我最终决定报考免疫学专业。除此之外,生理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病原生物学这几门相关课程也可以选择报考。

三、公共课备考经验

因为我的公共课成绩不是很高,所以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备考经验:

英语:我选考英语(一),总分61,全程跟的Monkey老师。首先是单词,我用的不背单词App,每天背300个左右的单词,记不住或者容易混的单词抄在便利贴上,每次抬头就背一遍。语法和长难句方面,最开始跟了一遍田静的语法课,之后跟着Monkey老师的每日一句练习长难句的分析和翻译。在掌握基本的做题技巧之后,我从5月份开始做考研真题,基本保持一天一篇或者两天一篇的频率进行练习,将学到的阅读方法学以致用。9月,我基本完成了阅读的一刷,另外我保留了近三年的真题,在最后一个月里每三天一套,培养做题的总体感觉。

政治:政治总分59,山东省的政治平均成绩普遍不高。我在2022年8月开始准备政治,用的是标准的三件套,即徐涛的核心考案+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肖四和肖八。政治只要认真学,大家的分数大家不会相差太多,带有目的性的去学习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四、专业课备考经验

338生物化学:山大的生物化学考的内容比较全面,并且全部为主观题,每年还会有新的知识点出现,所以我选用了王镜岩的《生物化学》,这本书内容多且杂,我首先浏览了一遍课本,然后配合杨广笑的视频以及本校的PPT进行学习,在7月开始第一遍背诵之前,课本和视频我看了三遍。开始背诵以后,我结合山东大学的历年真题,找到出题频率高的地方重点理解和记忆,在掌握80%以上的基础知识以后,开始总结钻研答题的得分点以及题目答案的多个角度。另外,我还做了其他学校的真题,将额外的知识点进行相应的补充。

839细胞生物学:我用的是翟中和的《细胞生物学》,推荐用最新版的,因为每版的内容和部分名词都会进行更新。首先结合课本,我看了四川大学邹东方老师的《细胞生物学课程》。在大致了解课本内容分布和基本内容以后,将真题按章节划分,找到高频考点并进行一轮背诵。在掌握了50%左右的基本内容以后,再根据真题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补充拓展,最终将整本书的知识形成框架,并进行反复背诵。

五、其他方面备考经验分享

(1)专业课一定要背课本!一定要背课本!不管买的资料有多全面、多权威,如果想考高分,一定一定要看课本!

(2)英语和政治虽然不会让你和别人拉开很大的分差,但是不过单科线,我们一样没学上。

(3)注意劳逸结合。世界上不存在永动机一说,合理分配时间胜过一直埋头苦读的效率。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一个up主:鸟山学长,他每个月都会出一期“考研人需要完成的任务”视频,大家可以作为自己进度参考。

(4)上考场之前一定要模拟考试,一是适应做整套卷子的感觉,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练习思考速度和手速,我的两门专业课都是纯手写,考研答题纸是A3大小,我每科写了12页答题纸。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按部就班就是伟大”,祝各位学弟学妹一战成硕,成功上岸!

上一篇:【学业导航】行而不辍,同期未来|药学院(药物研究所)考研上岸学子经验交流分享(二)王浩帅 天津大学一战上岸

下一篇:自强不息,德才兼备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