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药”光彩,赋能乡村振兴|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九)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

少年儿童承载着民族殷殷希望,肩负着祖国美好未来,推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实施“五育并举”的重中之重。为丰富儿童暑期学习生活,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创作能力,增强对科学知识和艺术文化的浓厚兴趣,7月25日—26日,药学院(药物研究所)社会实践服务团为青山社区的小朋友们开展以“趣味科学实验”、“歌舞节目排练”、“扇面绘画创作”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实践课程。队员们甘于奉献、矢志奋进,耐心引导同学们寓学于乐,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实验探真知,寓教学于乐

科学实验拓展课上,队员们演示了“简易温度计”、“拉不开的书”、“彩色喷泉”、“牛奶动画”等趣味实验操作。队员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实验原理,同学们积极踊跃交流互动并上前动手操作实验,认真观察奇妙现象,不时与小伙伴分享精彩瞬间。一下午的实验课程不仅激起了小朋友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启发大家去发现身边的奥妙,探索身边的未知,用独特的智慧打开通向科学世界的大门。

笙歌弦不辍,童声伴音舞

26日上午,实践队员带领小朋友们排练舞蹈、歌曲、诗朗诵等节目,为假期文艺汇演提前做好排练。小朋友们有序地排列队伍,跟随队员们的引领,细致地分解舞蹈动作、翩翩蝶舞;小朋友们大声欢快地歌唱《勇气大爆发》、《稻香》等流行歌曲,清脆爽朗的童声久久萦绕在教室上空;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铿锵有力地朗读《少年中国说》,嘹亮的嗓音诵出的是祖国和民族最富蓬勃朝气的希望与力量。小朋友们在排练中不仅锻炼了团结协作能力,还有力提升了艺术涵养、陶冶了艺术情操。

绘七彩扇面,展艺术芬芳

艺术教育可以教会孩子们感知美、鉴赏美、创作美,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6日下午,实践队员为小朋友们开展“扇面绘画”艺术素养课堂。实践队员首先从团扇的起源、形制、欣赏、创作等方面进行讲解,小朋友们纷纷竖起耳朵认真倾听,切身感受着艺术魅力。他们发挥自己独特的想象力,绘制出多姿多彩的美术作品,向队员们展现了童趣十足的斑斓世界。一下午的艺术素养课,让小朋友们实现童心与美术的碰撞,在艺术的海洋里快乐地畅游。

探科学浩瀚沧溟,施美育一方沃土。小朋友们在科学的世界中徜徉遨游,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声乐的课堂里笙歌曼舞,切身体验到了音韵和舞姿的美妙;在艺术的殿堂中临摹巧绘,培育着他们的艺术素养和实践能力。接下来,队员们将继续投身于社会实践,踔厉奋发、全面锻炼,为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奉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青春闪“药”光彩,赋能乡村振兴|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十)

下一篇:学习英模故事,传承雷锋精神|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五)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