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药”光彩,赋能乡村振兴|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十)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0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关爱,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开阔视野、愉悦身心,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充实、快乐的暑假。7月26日—29日,药学院(药物研究所)社会实践服务团与兰陵县妇联联合举办了“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队员们寓教于爱、无私奉献,为儿童打造学乐结合的别样七彩假期。

“早为”培养助推 儿童全面发展

7月26日上午,“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社会实践服务团、尚岩镇政府、兰陵县妇联等工作人员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主旨是让孩子们特别是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的快乐假期,以“培养红色事业传承者、培养健康安全践行者、培养科学奥秘探索者、培养大爱善举接力者”四个方面为支撑对儿童进行“早为”培养。在本次活动中,社会实践服务团带领儿童分组开展了“炫彩盛夏,画出未来”暑期关爱儿童绘画活动、“少年儿童心向党,红色教育伴成长”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奇妙科技,精彩童年”暑期儿童科普体验实践活动三个“早为”培养项目。

炫彩盛夏,画出未来

7月27日,服务团为青山社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设绘画课堂。课堂伊始,实践队员们通过向小朋友们提问党旗的构成部分和建党节的日期、由来等问题,活跃课堂氛围,引入绘画主题。实践队员们耐心地在多媒体白板上引领小朋友们开始绘画,展示绘画小诀窍。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学会了党旗、天安门、花、鸟、山、树等景物的画法。七彩画笔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中来回穿梭,孩子们内心的美好跃然纸上。生动有趣的绘画课堂不仅让小朋友们提升了绘画能力、收获了绘画技巧,还使他们在感知和创作过程中深刻理解感悟党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少年儿童心向党,红色教育伴成长

在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带领下,青山社区暑期托管班一二班的同学们赴鲁南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参观。到达鲁南抗战展览馆后,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可歌可泣的沂蒙革命英雄故事。儿童们肃立在纪念碑前,沉浸在严肃而凝重的氛围中,瞻仰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敬仰他们的奉献精神。红色教育承载着革命先辈的崇高思想和坚定信念,通过红色基地参观,加深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将不断激励他们认真学习、苦练本领,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奇妙科技,精彩童年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实践队员们的带领下,青山社区暑期托管班四班的儿童们来到尚岩镇研学实践中心——文峰村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科技人员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制作方式,仿真建造了一座虚拟党建展馆,党建展馆大屏幕不断回顾着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发生的重大事件,儿童们带上VR眼镜“走”进展馆,身临其境地参观学习。同时,“空中成像”、“电影原理”和“听话的小球”等馆内展览也深深吸引着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儿童们饶有兴趣地观摩欣赏,在感叹科技发达之余切身感受着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在参观展览之际体验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

圆满结束,师生告别

7月29日上午,药学院(药物研究所)社会实践服务团在青山社区各班举行家长会。会议中,实践队员们向家长们进行了团队以及活动开展的总结汇报,反馈了小朋友们的学习进度以及课堂表现,强调了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举足轻重作用,同时再次强调了暑期安全教育。家长们纷纷向队员们的付出表示感谢与认可,欢迎队员们随时回来看看。

在服务活动地最后,小朋友与队员们一起进行了歌舞节目的汇报表演,在欢歌笑语中,依依不舍地与队员们说再见。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本次“乡村振兴”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服务学生100余名,群众300余人,得到了兰陵团县委和尚岩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通过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员们也深深体会到了“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短短十六字背后所包含的不易与艰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队员们将继续秉承初心、奋楫发力,在实践磨砺中深刻领悟和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在脚踏实地中体悟时代使命,在社会大课堂中践行青年担当,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上一篇:新星璀璨,青春正好丨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成功举办2023级新生迎新晚会

下一篇:青春闪“药”光彩,赋能乡村振兴|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九)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