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药理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

我校药理学科始建于1974年,时称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药理学教研组,迄今已走过了48年发展历程。2005年,药理学科被增列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一五”高教强省行动计划重点学科,2010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终期检查验收;2011年,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

1999年和2004年,药理学课程分别成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2002年,药理学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07年,药理学教学团队成为省级教学团队。经过39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1992年、2005年和2011年以来校级、省级、省级特色三个阶段的重点建设,推动了学科建设水平与教学科研实力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了以药理学科为主体,以药学院为依托,多专业多学科相互渗透、优势互补,集药物研制、筛选、评价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技术平台和群体优势,已成为支撑我院药学类各专业及其相关专业快速发展和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教学科研基地。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1人、海外博士后3人,培养二级教授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41人。硕士生导师35名。团队成员的学历、职称、年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改善,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本学科已形成了神经精神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心脑血管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十二五期间,学科获得上级科研项目84项、获得科研经费778万元,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科技攻关3项、省自然基金项目25项;获发明专利9项,鉴定科技成果17项;发表SCI论文62篇,出版教材9部;获上级科研成果奖20项。

上一篇: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药物化学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