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学科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学科由药学院为基础支撑建设而成。原泰山医学院1974年即开始药学学科建设。2019年2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组建,为加速科教融合和学科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药学学科自1982年招收药物化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增设临床药学和制药工程学方向,2018年获批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近五年,毕业硕士研究生127名,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2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3项。

药学学科方向主要为药理学与临床药学、药物化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剂学与药物分析学、药事管理学,成员6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5人,高级职称13人,具有博士学位41人。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药理学为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药物化学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另外,国内多个著名医药企业如齐鲁制药、鲁南制药、百诺医药、达冠医药等已成为山一大药学院的实践教学科研基地。

药学学科注重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5项,获经费资助5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重点研发计划17项。发表SCI论文121 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厅局级科研奖励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与国内6家医药企业签订横向合同8项,总金额80余万元。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建设,药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科教融合创新发展的鲜明特色,为适应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助力医药产业满足人民健康的需求,提供了有利支撑。

上一篇:中药学学科简介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