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药学硕士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院生药学学科2011年被批准为硕士点。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7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人员梯队合理,科研能力较强。该团队立足于泰山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以泰山地产药材和药用菌类研究开发为特色,开展了中药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生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中药药理学研究,初步形成了对泰山药用资源研究、开发利用和保护为一体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十三五”以来,承担上级课题10多项,其中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泰安市科技进步二和三等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二和三等奖等10多项各级科技奖励;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9篇,其中SCI收录11篇;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各2项;承担并完成了山东省3个县的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该学科硕士学位点设有三个研究方向:

1、中药药理学

本方向以山一大中药药理实验室、药理研究所和中药学教研室为依托,坚持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密切结合药物临床功效,采用现代药理学、分子生物学等先进技术与方法,探讨中药药效产生的作用及其机制,在长期的研究过程中研究技术方法不断成熟与创新,逐渐形成了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药药理研究方向及其核心技术,并完善了相应的实验操作规范,建立了相关的研究平台,承担了大量中药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

2、生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本研究方向着力于通过现代分析手段和药理学研究方法,阐明生药的有效成分和有效部位,建立生药的质量控制方法和标准;对生物活性良好的生药有效物质进行提取分离、结构鉴定与生源途径研究,建立生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平台,对白花丹参、白首乌、四叶参、紫草、黄精等泰山道地名贵药材的有效成分分析和新药研发过程中的关键基础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

3、中药资源及开发利用研究

本研究方向致力于中药资源及开发与利用研究,特别是对中药资源的鉴定和分类进行研究,对中药资源的内生真菌资源及其活性代谢产物进行了深入研究,传承并发展中药资源,为中药新药的研发提供资源和先导化合物。

上一篇:药剂学硕士点

下一篇:临床药学硕士点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