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旧时光,感悟新成长”丨药学院(药物研究所)举办旧照翻拍摄影大赛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

为丰富山一大学子的校园生活,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及创新潜能。2023年11月2日,药学院(药物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对比见成长,回忆显真情”旧照翻拍摄影大赛。此次比赛由共青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团委承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心灵驿站”心理协会协办。活动别开生面、别具匠心,同学们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对于成长与回忆的独特见解。

2023年11月6日,各评委秉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依照比赛不同赛道的评审标准对各作品进行奖项评选,最终评选出获奖选手一等奖13位、二等奖15位、三等奖16位及部分优秀奖。

第一赛道“模仿对比”,旨在通过情景模仿追求对昔日场景的复原,并通过对比的形式回忆当时的所感所想,体悟时光变化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种种痕迹。

2023级药学本科2班吴凤同学将自己儿时的照片与如今的照片对比,认为爱人如养花,最好的花匠则是父母,真挚抒发出她对父母的拳拳爱意。

               


2022级中药学2班高苗同学的作品展示了一家人在黄河边,于不同的时间用同样的姿势拍出的照片。并感叹时光虽会如逝水走远,但照片所定格的记忆却能长留长存。

主题:旧忆拾遗光

作者:22中药1班高苗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类的记忆会变得模糊,但当时随手按下的快门,就像时光碎片一样,缓缓将模糊的回忆拼凑起来,让那些再也回不去却熠熠生辉的日子一下变得清晰,这正是一种失而复得的喜悦。

2014年,我们在家乡的黄河边定下了十年之约,约定每年国庆都要来这里重聚,再拍摄同一张照片,而今年正是拍摄的第十年。我从这组照片中选取了2016年和2023年的照片进行了对比,当年图1中最小的小女孩已经变成了图2中小朋友的姐姐,不禁令人感慨时光飞逝恰如江河流水。发生变化的不只是我们,黄河边的景色也在不知不觉中变迁。十年之约虽已兑现,但在沧海桑田里,也仍有下一个十年在等待着我们……时光虽会走远,但记忆长留长存!

2021级药学本科3班张译文同学则分别展示了09年与23年自己与妈妈的合照。她为自己的作品起名为岁月神偷,岁月偷走了妈妈的黑发,照片留下了年轻的母亲,作品中无不透露出她对母亲浓浓的爱。

主题:岁月神偷

作者:2021级药学本科3班张译文

2009年

2023年

有人说:母爱就是一场负重的前行,当你享受着未经风霜的幸福时,妈妈在替你承受生活的重量。岁月是一趟单程的旅行,偷走了妈妈的青丝,却留住了年少的你。

岁月的痕迹不仅仅是模糊的像素还有妈妈眼角的皱纹。

妈妈曾经也是天真烂漫的青葱少女,却为了家庭如此操劳。“为母则刚”这个词在妈妈身上就是最好的体现。也曾年少鲜衣怒马,如今却白了头发。

也许岁月不是偷走妈妈青春的小偷,我才是。

2022级药学本科2班方海言同学展示了儿时自己与如今自己的对比照片,她认为,最好的花匠是自己,要学会欣赏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花朵,爱自己永远都来得及。

主题:爱人如养花

作者:2022药学本科2班方海言

2008

2023

最好的花匠是自己

最近很流行一句话:“爱人如养花,你越用心越漂亮。”我却想说,最好的花匠是自己,要好好爱自己,去亲身感知这个世界带给你的美好,而不仅仅是去寄托对爱情的期待,要学会欣赏自己,成为那朵独一无二的花,去用心浇灌,去沐浴阳光,让自己变得更加的美好,多在意自己的感受,别在不喜欢的人那里丢掉了宝贵的快乐;去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和自己多说些没关系;去接纳自己有诸多的不完美,去允许自己犯错,你可以是最好的自己,也可以是不为任何人开的花。我也曾被这段话治愈:“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睡得越来越早,也越来越喜欢锻炼。我不再纠结和焦虑一变得自信满满,去追求有意义的人和事,并为之燃烧自己的热情。我发现,人生才真正开始。”让我们先好好爱自己吧,该来的未来都在路上。

2022级药学本科5班李天姿同学用一个视频展示了自己从嗷嗷待哺到如今的亭亭玉立,照片记录下她成长的轨迹。


                 


第二赛道“写意对比”主要对比昔日与今日之间的变化,通过二者的内在关联感受岁月在其间留下的痕迹。可以是家人对你的陪伴与照顾,恋人对你的呵护与宠爱;也可以是在岁月流逝之中探寻如今的ta与以前的ta,是否有了某些变化。

2022级药学本科5班的马晓晴同学将自己年幼时的胆怯与成长后的阳光进行对比,感叹父母之爱的伟大。

爱人如养花,最好的花匠是父母。爸爸妈妈的爱永远是我们最拿的出手的爱,妈妈的爱是每次的絮絮叨叨,爸爸的爱是藏在话语之上的行动诠释。

同样感激父母之恩的还有2023级药学本科2班的张静茹同学,通过将曾经旅游的照片与现实作比,从中找寻那些与父母一起相伴旅游的快乐时光。



2023级中药学2班的杨彩霞同学循着自己成长的脚印,回望自己过往的点滴,从心感叹自己“一步步向阳而生”。



2023级药学本科13班叶梦婷同学则是作为见证者,见证妹妹的诞生与成长,看着妹妹从小时候小小一团长成现在这番乖巧模样,在感叹岁月流逝的同时更希望妹妹能够快乐幸福的成长。



时光匆逝去,温情久长存,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最美好的时刻,在过往与当下的对比中、在回忆与现实的映照里回首,时间也将为我们停滞在最美好的瞬间。陶渊明曾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青春如梦,岁月如花,流水似年,稍纵即逝,莫等闲,空悲切。经历此次比赛,也愿同学们有所感悟,能够把握时机、不负当下,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青春可回首。

文字:刘越、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心灵驿站”心理协会

上一篇:激扬青春,羽你同行|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成功举办羽毛球友谊赛

下一篇:新星璀璨,青春正好丨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成功举办2023级新生迎新晚会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