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岐黄薪火,传中医经典|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成功举办“济世神农心”第十八届中草药知识竞赛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

秉承岐黄文化,领略百草精粹。为坚定推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响应《“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号召,传承中药文化基因,弘扬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医药文化融入校园,切实提高学生中草药知识素养。11月27号晚,药学院(药物研究所)于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成功举办“济世神农心”第十八届中草药知识竞赛,本次知识大赛由共青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委员会主办,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团委协办,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学生组织承办。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仁玖、副院长段桂运、副院长周延萌及全体学团老师出席本次比赛,此次活动由贾献慧、段瑞、侯雪芹3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药学院(药物研究所)2023级全体同学参加。



今宵舞乐歌昂扬,不掩青春炽热心。舞蹈协会带来的群舞《GOHARD》以高昂英姿为比赛拉开帷幕。

通过主题短片《济世神农心》及舞台短剧将在场观众们拉入了一场奇幻的未来世界寻药之旅,作为“寻药人”的六组参赛成员在主持人通过视频介绍后纷纷登场。一号“灵知”队,二号“妙手回春”队,三号“长卿”队,四号“钮祜禄甄嬛屠龙”队,五号“寻药觅味”队,六号“药要耀”队。大赛共分五个环节,分别为必答题“潜龙在渊”、抢答题“千峰竞上”、快速辨别是非题“柳暗花明”、药物辨别题“灵思荟萃”、风险题“步步为营”以及加时赛“角力中原”。

在必答题“潜龙在渊”环节,题目犀利简明,对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功底进行深入考察,各队成员丝毫不惧,沉着应答,切要精准,势均力敌。紧随其后的抢答环节“千峰竞上”以擂台赛的形式展开,正式拉开团队间激烈角逐的序幕,擂台之上锋芒毕露,剑拔弩张,紧张的气氛弥漫场中,赛场“火药味”十足,抢答器响声此起彼伏,选手们沉着应对,各显其能,既比“手速”,也拼“脑速”,选手们的优秀表现将现场氛围逐渐推向高潮,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欢呼。

本次大赛不仅参赛队员们贡献了精彩的表现,场下观众也在互动中大展身手。在中场击鼓传花小游戏里,同学们踊跃参与,眼疾手快,传花路线让人眼花缭乱,防不胜防,幸运观众也通过回答中草药趣味题目,赢得了精美礼品,在欢笑中推动着现场氛围更上一层楼。

寻药之路道阻且长,比赛继续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接下来的“柳暗花明”和“灵思荟萃”环节,队员们仍然不甘后人,比分领先的队伍士气高涨,稳扎稳打,对答如流;比分落后的队伍奋起直追,越战越勇,互不相让,知识的碰撞与智慧的交锋在场上不断上演,每一次顺利对答的瞬间都使人心潮澎湃,每一个扭转战局的精彩表现都令人叹为观止。

赛场“硝烟”暂歇,在中场小游戏过后,评委老师们以更加专业的角度和通俗易懂的回答,为在场同学分析大学生熬夜、体虚、失眠等常见“疑难杂症”如何用中医药的方法解决,充分展现了中草药的实用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学生对深入学习中草药文化的热情。

轻盈游龙舞,飘飖风回雪。舞蹈《半生雪》登台亮相,长袖缓带,扶旋曼妙,裙裾飘飞,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悠然舞动间,尽展流光秀美,让人沉溺国风古韵,如痴如醉。

最后来到了激动人心的“步步为营”环节,各代表队“背水一战”、深思熟虑,综合考虑自身实力,谨慎选题,随着比赛时间的逼近,每一队的选择与表现都变得至关重要,选手们依旧临危不乱,保持稳心态、高水平作答,以点滴积累为底气,竭尽全力争夺胜利,最终拉开比分差距,于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

盛世风华展,山河焕新颜。本次竞赛以一曲《如愿》完美落幕,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婉转的歌声带领我们徜徉于历史的悠然长河,婀娜多姿的舞蹈饱含深情,行之所往,心之所归,新时代青年也必将担过时代重任,继承先辈精神,无畏前行,以青春之力回应时代之所需。

经过一番虎超龙骧的角逐过后,六组寻药人成功集齐五味药材解救了濒危的珍稀中草药,其中“妙手回春”队势如破竹,斩获一等奖,“灵知”队、“钮祜禄甄嬛屠龙”队荣获二等奖,“长卿”队、“寻药觅味”队、“药要耀”队荣获三等奖。随后,与会嘉宾为各代表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此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热爱中医药文化的同学搭建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也让更多学生充分领略了中草药之韵美,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高自我专业素养的热情。在未来的医药道路上,希望广大学子继续学岐黄术、精本草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做中药事业的传承者、开拓者、创新者。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将继续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培,引导同学们不断提高自己的中药知识和实践能力,鼓励广大学子在学习道路上“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为祖国弘扬中医药文化增添山一大力量!

文字:吴鑫、徐依涵、王菁菁

图片:张凯、涂欣婷

上一篇:携药惠民生,以行暖人心|药学院(药物研究所)开展“药物文化进社区,健康温馨共相与”主题“百万大学生进社区”活动

下一篇:妙笔生花,书绘医药|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成功举办“翰墨飘香时,艺满医药日”书画作品征集大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