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入党的基本条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

1.争取入党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自觉要求。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我们的先辈曾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可是自近代以来没落了。落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西方殖民者的入侵;二是封建王朝统治的腐败。西方列强的野蛮侵略,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进入20世纪的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国家到了任人宰割的危亡关头。为了挣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枷锁,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中华儿女奋起抗争。许多先进的中国人四处寻找救国救民的药方。可是,太平天国式的农民起义,康有为、梁启超发起的维新变法运动,孙中山的辛亥革命,都接连遭到失败,中国继续在黑暗苦难的深渊里沉沦。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19年又爆发了规模空前的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在中华大地上出现了最初一批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他们用马列主义这一科学思想武器重新考察中国的命运,创建了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于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句口号逐渐深入人心,中国革命才找到一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通向社会主义的光明之路。

从此,千千万万中华民族优秀儿女集合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为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前仆后继,百折不挠,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李大钊是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怀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坚定信念,出生入死,领导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斗争。1927年4月在北京被捕,在北洋军阀的严刑拷打下,他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英勇地走向绞刑架,为人民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他举起屠刀,残酷杀害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大革命惨遭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在革命严重受挫的紧急关头,有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毅然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就是湖南省一位颇有名望的教育家徐特立。他参加过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经历过大革命的风暴,大半辈子的世事沧桑,使他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爱国的革命的政党。在共产党面临最困难境地的时候,他决心加入共产党,坚决跟共产党走,他说:“革命成功的时候,多一人少一人无所谓;正是因为革命失败了,我们才得干!”表现了共产党人知难勇进、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 在炮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总是身先士卒,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如抗日英雄杨靖宇,少年英雄刘胡兰,还有炸堡英雄董存瑞,用身体堵住碉堡射孔的志愿军黄继光,在美蒋集中营中不屈不挠的许晓轩、江竹筠(江姐)……他们是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代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有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英勇不屈的斗争,才换来了民族独立,人民的解放,新中国的诞生。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着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性任务。由于缺乏经验,也由于指导思想一度出现偏差,社会主义建设走过一段十分曲折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道路。20年来,干部群众思想空前解放,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人民生活空前改善,综合国力空前增强,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勃勃生机。回顾新中。国成立半个世纪来的历史,再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社会主义时期虽然没有硝烟弥漫的战场,没有出生入死的严酷环境,但仍然需要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规范行动,带领群众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铁人王进喜就是一名钢铁般的共产党员,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在河南兰考县带领兰考人民与洪水战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都是党的好儿女。在共和国的历史上,镌刻着一个个共产党员光荣的名字:雷锋、王杰、欧阳海、向秀丽、赵梦桃、彭加木、蒋筑英、孔繁森……他们为国家的昌盛和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一切,他们是人民的公仆,民族的精英,也是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学习的榜样。

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每个有志于献身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华儿女,要自觉地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入党,以更好地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而奋斗。

2.争取入党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必须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也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也就是以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他具有一个先进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工人阶级是同现代化大生产联系在一起的先进阶级,它是最大公无私,最遵守纪律,最富有革命的彻底性。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我代表着人类社会的未来,它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能够做到“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在他们身上,应当集中地体现工人阶级的这些优点和特性。

在中国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里,加拿大共产党员诺曼白求恩放弃他原先在本国安稳的工作岗位和舒适的生活条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还坚持到前线去,为抗日将士治病疗伤,发扬了高度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他这是图什么呢: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并为之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有了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白求恩这种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的精神,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也是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学习的榜样。

共产党的先进性,还表现在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勤勤恳恳地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肩负着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历史重任,为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但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要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也要5800万名共产党员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带领群众共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蒋筑英是我国尖端科研战线上一位杰出的战士,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对国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可是,正当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面,他可以大展身手的时候,过度的劳累和无情的病魔却夺去了他的生命,英年早逝,在人生的道路上,他才度过43个春秋。60年代大学毕业后,他就和同志们一起,在无边的沙漠上奋战700多个日日夜夜,为一项光学研究课题刻苦攻关,终于产出了我国第一台光学传递函数测量装置。“文化大革命”期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他仍孜孜不倦从事科学研究,写出数篇高质量的论文,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同行的关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作为专业骨干,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在专业上去得成就的同时,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他说:“一个人活着应当有个信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愿为实现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贡献一切!”组织上经过考察,决定给他填入党志愿书。可是,正在此时,他接到任务出差去四川,工作的重压,路途的劳顿,使他原先的病痛急剧发作,终于倒了下来。蒋筑英去世后,有关党组织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

共产党的先进性,还表现在他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也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是共产党员应当永远保持的政治本色。要做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同工农劳动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处处以身作则,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决不能搞特权,谋私利。共产党员只有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才能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群众去实现党的任务。当然,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大批共产党员担任着各级领导职务,行使各种职权;共产党员生活在现实的社条件下,他也有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我们承认共产党员个人的正当利益以及为工作所必需的职权,知识不允许超过这个范围去谋求任何个人的私利和特权。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在通常条件下,三者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当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局部利益同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自觉地一个人利益服从国家、集体利益,必要时,要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或局部利益,维护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这是我国每个公民都应该坚持的原则,做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成为自觉坚持这个原则的模范。

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做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和标准是很高的,经过努力又是能够做到的。所以,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就要时刻努力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按照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接受党组织的考察和教育,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3.争取入党要了解党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

《中国共产党党章》指出,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是申请入党的一个重要条件。要承认党纲和党章,首先要学习和了解党纲党章以及有关党的基本知识。

党的纲领是党的旗帜。党纲规定了一个政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路线,他起着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重大作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的时候起,就明确规定了自己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党的最高纲领,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最合理的社会制度,是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揭示的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党的最低纲领,是指在不同国家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共产党必须认清当前处于什么样的社会发展阶段,正确制定现阶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承认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并为实现党规定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

党的章程上一个政党的各种规章、规定、规矩的总称。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章根据党纲的基本要求,具体规定了入党的条件、党员标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入党手续、党的组织制度以及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方面的内容。对党章的各项规定,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不能违反,也不能阳奉阴违,否则,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的基本知识,就是以党纲、党章的内容为主线而阐明的党的基础知识。了解和把握党的基本知识,就能够了解和把握共产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入党条件、党的组织原则、党内生活准则等问题。掌握了党的基本知识,一个共产党员才能更自觉地争取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才能更好地按照党的要求,加强学习和锻炼,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入党。

那么,为什么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呢?

首先,只有承认党纲党章,才能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把人生的目标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联系起来,自觉地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也会使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十分充实和高尚。

其次,只有承认党纲党章,才能用共产党员的、也就是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经常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共产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广大群众是通过党员的一言一行来判断党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信,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千百万共产党员都按照党纲和党章的要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与周围群众建立血肉联系,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保持我们党先进性的重要因素。

最后,只有承认党纲党章,才能建立正常的党内生活秩序,使我们党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带领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强堡垒。党纲党章规定的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及反腐倡廉的一些规定和准则,都是为了加强党的战斗力,防止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蔓延而作出的。我们党处在执政党的地位上,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机制格外重要,要努力提党员执行党纲党章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一旦发现党员有违法违纪现象,就要根据有法律和规定严肃处理,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领导核心的历史重任。

4.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贯彻执行党的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

每个党员入党时都要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对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也要努力确立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个人丢弃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大目标,也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也就不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人类社会总是由低级向高级阶段发展的。马克思、恩格斯在150年前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他们在揭露资本主义制度的内在毛病和弊病以后,对未来共产主义社会作了科学的构想。马克思把共产主义分为两个历史阶段,即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和共产主义社会低级阶段(即社会主义社会阶段)。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论述,共产主义社会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1)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劳动生产率极大提高,社会财富大量涌流,劳动不再成为谋生手段;(2)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3)社会成员凑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4)阶级差别的消失,国家和政党的消亡,人们对社会实行直接管理,实行共产主义的社会自治。

只有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共产党员才会胸怀大志,有取之不竭的力量;只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才能战胜各种凶顽的敌人,克服前进道路上种种困难,一步一步地向既定目标迈进。共产党员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时必须立足现实,懂得我国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社会主义是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可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国家面貌虽然发生很大变化,但整个来说,我们国家仍未摆脱落后的状态,生产社会化程度很低,商品经济和国内市场很不发达,自然经济和半自然经济仍占很大比重,这是我国当前最基本的现实。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这一基本国情,党和国家就要制定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共产党员就要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做的事,不去做超越这个发展阶段的事情。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重大的曲折。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以后,认为只要不断追求生产关系的“一大二公”、“割资本主义尾巴”,就可以加速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进程。当1958年刮起“共产风”,在农村普遍实现人民公社化的时候,人们都欣喜地认为,可以比原先预计的更快的速度,“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由于对现阶段的中国国情没有作出科学的客观的分析,混淆了不同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的不同任务和应当采取的不同政策,刮起了“一平二调”之风,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取消商品生产、取消货币等盲目冒进的错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正确认识我国在很长的一个历史时期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要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一切以“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来衡量是非得失,锐意改革,开拓创新。这就是说,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我们才能自觉得坚持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可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不要求现在就实行共产主义的性质和政策。共产党员既要胸怀大目标,又要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

5.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任务是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党的全部政策和实践,都是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的。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是共产党员党性的最重要的表现。一个人只有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才能明确人生道路上的奋斗目标,才能成为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在我们周围,到处可以看到默默无闻为群众做好事的人,听到舍己为人的动人时间。有周恩来那样为人民鞠躬尽瘁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那样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烈士;焦裕禄那样把自己全部心血献给人民的好干部;有雷锋、王杰那样甘当一颗螺丝钉的共产主义战士;有蒋筑英那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的先进知识分子。他们是我们全党的楷模,又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孺子牛的高贵品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能是三心二意,更不能假心假意。要真正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从思想上同“私”字彻底决裂。目前,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对内经济搞活,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与生活方式,势必会侵蚀到我们的社会。有些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了,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这些人的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降低了党的威信,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克己奉公、不谋私利。共产党要树立“公仆”的意识,从大局出发。雷锋,一名普通的战士,他在短短一生中做的好事数不清,为我们树立了一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丰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精神品质,在社会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为人民服务虽然可能有不同的形式,但其宗旨是不变的;各个党员可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但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能变。正是有了这种精神品质,才有了新中国的诞生,才有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我党对每一个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要求入党的同志,一定要对自己严格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6.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是工人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过去,我们党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继续在邓小平理论的知道先,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列主义武装的、为人民谋利益的、有高度组织纪律性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共产党员的这种先进性、觉悟性决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结果。要作一个合格的党员,首先要懂得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否则,就不可能自觉地按照党的理论和党的要求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奋斗目标是解放全人类,这同社会发展规律所揭示的历史前进方向是一致的。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用具有高度科学性的思想理论来指导自身的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严密的科学思想体系,它正确地反映和揭示了事物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普遍的规律,指出了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因而给人们特别是无产阶级提供了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每一个有志于投身共产主义事业的人,都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确立起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理论必须结合实践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任何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只能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发挥不了任何作用。以往有的思想家也曾提出过种种社会改革方案,但由于他们不了解人类历史活动的本质,不懂得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所以他们的理论找不到改造世界的实际力量和现实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科学体系,它不仅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事物客观规律的反映,对我们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有着重要的知道作用,并且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方法。不管什么部门、行业,都需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如果不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成为人们厌恶的那种“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经济生活活跃,工作节奏很快,使一些人对学习业务知识、掌握技术本领比较重视,而对政治理论学习比较放松。这是不对的。马克思主义本身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规则,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情况,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有科学的态度,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它。以往我们在学习和理解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曾经出现过种种不正确的做法。马克思主义的每一条原理,都是在当时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解决具体的历史认为提出的。因此,我们在理解和运用这些原理是,也必须考虑到它产生的历史环境和条件。不分条件和场合,把它当作公式生搬硬套,本身就违反甚至歪曲了马列主义。“任何真理,如果把它说得‘过火’……,加以夸大,把它运用到实际所能应用的范围以外去,便可以弄到荒谬绝伦的地步。”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有过沉痛教训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思想上冲破了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主义的严重束缚,确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真理标准落到了客观基础之上。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邓小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出了方向,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五大提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就是要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党的十五大通过的党章规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共产党员的义务。对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是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争取作一个共产党员的十分重要的条件。

7.努力学习文化、科技和法律知识。

科学和文化知识是人类劳动和智慧的结晶。科技的发展,文化的进步,有力地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前进。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科技革命都使人类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发生在18世纪下半叶的第一次科技革命,以蒸汽机的发明为标志,使人类摆脱了繁重的手工劳动,进入了机器大工业时代;发生在19世纪下半叶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以电力的广泛运用为标志,使人类进入了电器时代;发生在20世纪下半叶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以原子和电子技术的广泛运用为标志,使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居住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就好象是生活在一个小小的“地球村”之中;电脑的发明和使用,使人们摆脱了生理的极限的限制,可以去从事许多过去不敢或不能从事的工作;新材料、新能源的发明,电子计算机、控制论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科技作为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

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历史证明,一个科技文化落后的国家和民族总是要挨打的,旧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屈辱历史就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而近代日本科技兴国的经验也雄辩地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是用枪杆子作武器,同敌人进行斗争。今天,国际和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变化,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已由军事竞争转向以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军备竞赛已让位于经济竞争,阵地战变成了市场战。进行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使用的武器便是科学、技术。“知识就是力量”,谁先掌握高新技术,谁就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还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法律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正常运作的有力保证。有无健全的法制,是一个国家文明与否的标志之一。依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共产党员同其他社会成员一样,都必须依法办事,维护法律的尊严,保障法律的实施。不管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必须遵守国家法律,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之外或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沉痛的历史教训告诉人们,法制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驾驶,目标之一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法制国家,是我国的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体制改革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使我国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完成这一任务,就必须搞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学法、懂法、守法,是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共产党员更应该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带头遵守法律,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8.学好本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学好本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对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的一项基本要求。

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知识总量急剧增加的时代,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技术日新月异,人们的认识能力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当前2我国也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党在这个新时期的任务是,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样一个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学技术是至关重要的。科学技术水平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只有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极大提高,才能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保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建设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巩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必然会遇到种种障碍和困难,尽管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认识已经趋于成熟了,“中国的路子走对了”,但是,在我们的工作和各项事业中,仍然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要解决这些新问题,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必须学好本领。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应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现在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起向科学进军,成为业务能手或学科带头人。

但是,也有一些人,至今仍然认为革命和建设不一定要懂得专业知识的人来领导,自己以外行自居,轻视知识,鄙薄技术;也有的年纪大的同志认为,学习技术、学习业务知识来不及了;有的同志则认为在十年内乱中荒废了学业,基础差而信心不足;还有一些人虚度年华,混日子。这些都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应该看到,在文化技术落后的基础上是不可能建成富强、民族、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

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施展抱负的场所是战场;在和平建设的今天,更多的是体现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过去,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是共产党员党性的表现;今天,兢兢业业、作好本职工作同样是共产党员党性的表现。过去,有无数党的优秀儿女前仆后继,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今天,也有无数党员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为祖国的建设呕心沥血、勤奋工作。

历史即将跨入21世纪,时代的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带领全国人民跨入新世纪的宏伟重任。时常经济的发展需要我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术,每一个党员都应当多掌握一些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学好本领立足本职,也是对每一位要求入党的同志的基本要求。

9.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周围群众的生活。

关心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不能设想,严重脱离群众的人,会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勤勤恳恳甘当“孺子牛”。封建帝王口称“与民同乐”,行的却是“皇宫一席酒,百姓半年粮”;国民党反动派把“三民主义”挂在嘴边,可为了他们的私利,竟残酷压榨人民的财产,过着腐朽的生活,而广大人民群众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形成了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更令人难忘的是,在每一个 重大的战役的背后,有无数群众用担架抬伤员,用小车送给养、运弹药。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都源于党与群众的“鱼水之情”。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解放以后,我们党成了执政党,许多党员成了国家干部或集体事业的领导人,手中掌握了一定的权力。这时,怎样去运用人民赋予的职权,是为个人谋私利,还是从“公”字出发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对每一个党员来说,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共产党员要和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是永远也不能忘记的。”这是那位一辈子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出生入死,一辈子和群众同甘共苦,在人民心中树起一座丰碑的彭老总留给我们的金石之言。他进了城,做了高官之后依然把自己看作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始终不搞半点特殊。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周恩来坚持不吃肉,与民共度难关。在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周围的很多共产党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者关心群众的优良传统,时刻把人民大众的疾苦挂在心上,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敬。 但是,有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党员忘记了自己的责任,经不起改革开放的考验,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摆不正个人同群众的关系,不为民造福,却为己谋私利。这些脱离群众的现象使党群关系出现了裂缝,当他们被押上审判台时,他们肮脏的灵魂便暴露无遗。

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一项需要千千万万群众共同努力的事业。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群众的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我国的经济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在某些方面仍存在不能满足群众需要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员首先应当为国分忧,把方便让给群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样,群众才会感到我们党是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群众也才会与我们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尽心尽力地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去。

10.正确对待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物质利益问题。

市场经济是合理配置资源,使各种生产要素形成最佳组合,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有效方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十四年的改革开放,对原有的高度集中的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进行了改革,大胆引入市场机制,搞活了经济,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从而增强了综合国力和社会主义的凝聚力。我国农村改革的成功,乡镇企业的突起,经济特区的迅猛发展,都是市场经济发生作用的结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现阶段最大限度第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选择。但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的主体是多元的,利益主体注重实际,注重效益,对于克服和防止在过去“阶级斗争为纲”和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发生的“不求经济效果,只求政治影响”的空头政治,以及忽视物质利益,不注重经济效益,不讲工作效率和形式主义的倾向,有积极的意义。但是,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人们过分追求物质利益,导致物质、金钱至上,使一些人产生“趋利心理”,只讲物质,不讲精神,只讲得利,不讲奉献,说什么“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甚至假公济私,见利忘义,走向拜金主义的误区。随着近几年经济的发展,有的人公然把金钱看作“万能”的东西,认为“没有钱寸步难行”,有的人把远大理想放在一边,一个心眼“向钱看”,醉心于追求个人的、家庭的、小团体的暂时利益,向党伸手,争地位,、闹待遇,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奉行“大钱大干,小钱小干,无钱不干”;有的人视人际关系为金钱关系,“有钱好办事,无钱站一边”;一些人不顾党纪国法,千方百计捞取金钱,滋生了投机钻营,争名逐利,吃回扣,请客送礼,行贿受贿等不正之风。

对于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种种问题和“负效应”,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应该有正确的认识。过去,我们曾经盲目排斥物质利益在社会经济和生活中的“润滑”和刺激作用,片面强大国家和集体利益,不考虑正当的个人利益和合理的劳动报酬,甚至急于求成,把平均主义当成共产主义,人们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结果不仅伤害了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影响了他们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而且最终也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损害。社会主义并不排斥、否定个人利益,相反,还要保障人们正当的和合理的个人利益。申请加入共产党并不是要求他放弃合理和合法的个人利益,也不是要求他过苦行僧式的生活,对党员来说,要把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把人生的追求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个人价值建立在为国家多作贡献的基础之上,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充分发挥个人的智慧和才能。因此,共产党员作为劳动者,在生活资料分配方面,通过付出劳动获取正当的个人收入,同时,又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为社会,为集体多作贡献的思想,在工作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公后私,乐于奉献。当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应站在党性原则的高度,服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顾及他人利益,必要时牺牲个人利益,决不能做出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事情。

物质利益原则和无私奉贤精神,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需要的。不讲物质利益原则,不仅办不到,也是十分可笑的。但把物质利益原则运用到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用于处理一切人际关系,同样是错误的。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在物质利益问题上,尤其是在面对物质利益利诱和种种分配不公的情况下时,要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平衡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把自身的价值体现在对社会的奉贤而不是索取之中。

11.加强自我修养,自觉抵制社会上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行为的侵蚀。

社会是个大舞台,让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尽情地展现这的真、善、美,假、恶、丑,有的人以其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品行修养赢得了人们的尊敬,也有的人以其丑恶的嘴脸为人所不齿。究其所以然,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个人的自我修养不同。

加强个人的自我修养,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行为,在实行市场经济的今天有着极其的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封建特权思想、官本位思想、权高于法的思想,以及宗法思想等根深蒂固,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在封建特权思想的影响下,党内和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消极腐败现象。如用人问题上的任人唯亲、拉帮结伙、搞人身依附关系,以权经商,进行“官倒”、“私倒”等。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生活方式也随之而来,从“私有制天生优越”到“一切向钱看”,从片面强调“自我设计”到追求无制约的“个性解放”,从“为钱正名”到“为个人主义正名”,冲击着意志薄弱者的思想堤坝。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常常表现为:难过“权力关”,高高在上,弄权渎职,官僚主义;难过“金钱关”,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难过“人情关”,大搞裙带关系,编织关系网;难过“用人关”,任人唯亲,疾贤妒能……这类现象虽然是少数,但性质和后果十分严重。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理应在端正社会风气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加强自我修养,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人民群众就会跟从模仿,就会形成好的党风、民风。如果党员尚且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腐败堕落,不仅会严重地影响党的形象和声誉,也会助长社会上不良风气的抬头和蔓延。

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监督机制和制约机制还不健全和不完善,怎样来防止这类现象的发生呢?党员是党的细胞,加强自我修养,搞好党风建设,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行为,这是每一个党员不容推卸的责任。作为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也应该努力加强自我修养,强化党性原则、纪律观念,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行为的侵蚀。

加强党性修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长期坚持不懈。我们周围有些党员,在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岁月里,尚能艰苦朴素,一心为公,可是,在物质生活条件优裕之后,就飘飘然起来,放松了对自豪的要求,沾染上不正之风。甚至个人野心恶性膨胀,堕入犯罪的深渊。不惧枪林弹雨、血雨腥风,却倒在了金弹、银弹、“香风”之下,晚节不保,这样的教训,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加强自我修养,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才不会被任何艰难困苦所阻挠,更不会被种种私欲所诱惑。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大浪淘沙,鱼龙混杂,但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努力加强自我修养,有效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邓小平曾经告诫我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在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注意加强自我修养,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行为,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顺利地、深入地进行下去。

1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社会现象做斗争。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或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当中。现实社会是纷繁复杂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光明与黑暗,总是相伴而生,同时并存的。在人生的征途上,我们遇到的不只有阳光和鲜花,也有污泥和恶浊,我们随时有可能会受到各种丑恶事物的沾染。要加入共产党,做一名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要保持思想上的 纯洁性,抵制住各种诱惑和腐蚀,就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不可能永远不犯错误,关键在于犯了错误之后,要能及时改正,并吸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改正错误,首先要认识错误,对错误的认识越深刻,就越容易对症下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通过集思广益和深刻的自我反省,把对事物(包括错误)的表面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透过错误的表象认识其深层次的原因和根源,这样才能收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的功效。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方面要能够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建议。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多听取一些别人的批评和意见,有助于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别人指出你的缺点错误,其实就是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因为你改正了一分错误,就向共产党员的标准靠近了一步。如果一听到批评意见就火冒三丈,“老虎屁股摸不得”,甚至反唇相讥,把别人的批评拒之门外。久而久之,就会闭塞视听,固步自封,陷入孤立与落后的泥沼。当然那,虚心并不等于只能无条件地全部接受别人的批评。对于某些牵涉到原则问题的失实批评,可以实事求是地进行解释和说明;而对于那些非原则性错误的意见,可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不必为此斤斤计较,要学会宽容,要放宽自己的胸怀。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另一方面要勇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在平常的工作、学习中,每一位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时常对照党员标准,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迎头赶上。古人曾有“日三省吾身”,“慎独”的说法,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应该有这种勇气。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除了严格律己外,还要敢于同不良社会现象作斗争。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老好人”和“和事老”,对错误思想不敢批评,对不良行为不敢斗争,甚至遇到坏人坏事也退避三舍。不敢同不良行为作斗争,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祟,怕惹是非,怕遭报复。不良行为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对不良行为听之任之,就等于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这是与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格格不入的。社会需要弘扬正气,勇敢地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敢于同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也是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应该具有的条件。

13.弘扬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分布在各种不同的职业岗位上,从事各种平凡的、具体的工作和劳动,他们应该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又应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邓小平要求各族人民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共产党员就是这支建设大军中的骨干分子、先进分子。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更要努力培养自己成为“四有”新人。 “四有”中的讲道德,对共产党员来说,不但要发扬那种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公而忘私,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而且要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模范地遵守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

社会公德,又称“社会公共生活准则”。一个人不能脱离人群和社会与世隔绝,人们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形成一种为全体社会成员所公认并共同遵守的最基本、最起码的到底规范和行为准则,用于调节社会公共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并以此作为判断是非、善恶的到底标准,这就是社会公德。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分工还不可避免,职业还是一种谋生手段。共产党员也有自己个人的和家庭的生活,也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报酬。然而共产党员从事某种职业,都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施展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我们的国家里,不同职业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因此,在不同职业岗位上的共产党员,都应遵循党的宗旨,爱岗敬业,培养真挚的职业感情,遵守应有的职业纪律,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全体公民都应该做到的。对每个共产党员和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则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社会公德的内容十分广泛,其中包含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勤劳朴实、诚实守信、勇敢正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等等;也包括现代公共生活应当遵循的准则。遵守社会公德,是对所有公民的基本要求,对共产党员则是起码的要求,因为如果共产党员违背社会公德,会在周围群众中造成特别恶劣的影响。

共产党员模范地遵守职业道德,直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公正无私,忠诚积极,钻研业务,练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是对共产党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各行各业有各自的职业道德要求,但对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则是相同的。共产党员模范地遵守职业道德,也是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他们常年活跃在工农业生产、商业、服务业、医护、教学、科研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千千万万群众,他们的工作岗位也直接处在同行业的群众之中。因此,他们的职业道德如何,对周围群众的影响很大,对于整个行业、整个社会的到底风尚影响很大。必须看到,在我们的社会里,还存在一些缺乏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思想和行为。对一切损害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言和行,共产党员和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加以劝阻,并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周围群众。

上一篇:转正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下一篇:思想汇报的基本写法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