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课堂教学与课程设计”培训会

文章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

为加深我校教师对课程教学设计的认识与理解,加强教师对课程教学设计的实践运用能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业成效的提升,药学院于5月29日下午召开了“课堂教学与课程设计”专题培训会,会议由段桂运副院长主持,学院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福荣教授针对近期教学检查听课环节中出现的问题,从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课程思政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培训。在课程设计方面,提出“三三三原则”,如何从“三个阶段入手,三个基本要素,三个关键环节”来开展课程设计;在课堂教学方面如何围绕教学目标组织教学内容,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互动,课后反思教学效果,重构教学内容;在课程思政方面,通过多个教学案例,告诉大家要树立课程思政意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开展德育教育。

孙明爽博士从自身参加省创新大赛的备赛感受出发,结合“工业药剂学”这门课程,通过“三线串联,分层渐进”的教学设计,从“线-面-基地的立体化教学资源”、“线上-线下-课后的三阶循环式教学”和“验证性→探究性→融合性的进阶性实验”三个方面给大家展示了如何开展课程设计,组织课堂教学。通过一个个实例对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创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培训通过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给予一线教师具体的操作指导,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一直以来,药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改革,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教学研究和专业教学培训活动。近三年药学院建设有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案例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上一篇: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在“党建领航促创新 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大学生讲课程思政比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在东平一中和东平明湖中学举行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鲁ICP备19027497号-1